来点认真的 Monitor - Sample Case

多伦多依旧那么令人讨厌,毕业论文的进度依然缓慢。大概十月份就要开始job application了,所以也就剩下大概那么几个月的时间去准备了。虽然听说有人准备了两个星期就拿到offer的,不过还是稳妥一点好,我可是要进McK的。之前都是在看一些business的书,都是些热身运动,准备一些基本的business sense而已。今天正式开始了interview preparation.有什么感觉当然要写下来,欢迎大家指教

今天是一个Monitor Group的ZRC-CDU Sample Case。我也不知道ZRC-CDU是什么意思,反正是一个sample case就是了。

已知条件:
1.客户以及竞争者的Market Share (Work Boots & Casual Boots)

2.三个年龄层(A,B,C)的人口以及各个年龄层买各种boots的百分比(Buying %),还有每个年龄层每年会买多少(#)。

3.Cost Analysis,就是一双boots卖多少多少钱,其中百分之多少是材料成本,百分之多少是其他成本,百分之多少是公司利润,百分之多少是零售商利润等等。

4.两个Market Segment的复合年增长率。

求:
1.Calculate the size of the market for each of the work boot and casual boot segments (expressed in €).

2.Calculate the total revenue and total profit earned by the client in each of the segments.

3.Which segment is most important to the client and why?

解:
首先是一些概念。size of the market通常用market的数量或者销售总额来衡量,这个case要求算profit,那么多数都是用销售总额来表示。不过不清楚的话一定要问interviewer。revenue就是销售额啦,profit就是销售额里面公司赚的那一部分(Company Margin)啦。符合年增长率(Compound Annual Growth Rate, CAGR)就是在某一段时间内,平均每年的增长率。比如十年内某个量变成了原来的两倍,那么(1+CAGR)^10=2。这些概念清楚之后,剩下的就是小学算术了。

1.
Population.A * Buying %.A.i * #.A.i + Population.B * Buying %.B.i * #.B.i + Population.C * Buying %.C.i * #.C.i = Size of the Market.i

i=Work Boots or Casual Boots

2.
Size of the Market.i * Market Share.Client.i = Revenue.Client.i

Revenue.Client.i * Company Margin.Client.i = Profit.Client.i

3.
Profit.Client.i(t0) * (1+CAGR)^(t-t0) = Profit.Client.i(t)

备注:
1.做consultant就是要为client着想。interview的时候就要当interviewer是client,把这些公式用图表的形式呈现貌似比较容易follow。

2.在需要用到各个年龄层买多少双work boots和casual boots的时候,这个case其实没有很清楚的给出来。原文是:Blue collar workers purchase 2 pairs of work boots per year(那casual呢?), all others purchase 1 pair of boots(没说是work还是casual) per year。还是那句话,不清楚一定要问interviewer。

3.实际计算会出现2587.5 * 16%这样的算术,小学时练的心算终于有点用处。

4.实际上问题三没办法回答,通过比较每一年的各个segment的profit,给出的信息只能回答From a profit and growth rate perspective, which segment is most important. 举个简单的例子,一间公司不能光考虑利润,还要考虑自己其实做什么最有potential。虽然微软现在卖vista卖得如火如荼,但是假如整间公司的engineer都像某些人一样内心深处充满了对嘎妹歇斯底里的欲望,那么纵使现在看起来vista很important,微软都应该坚定不移的转去做超真实日本4仔电影。

5.Monitor给出的答案里面不止一次出现例如220 Million + 420 Million + 385 Million = 1 Billion这样的约等情况。反映到最后的profit与准确的结果比较还是有挺大的误差的,不知道这是Monitor的习惯还是整个咨询行业的习惯(不太可能吧?)又或者只是因为这个是sample case。

6.可能因为是sample case,没怎么刁难。case里面几乎没有多余信息。估计实际的case不会那么容易。

0 comments: